听力康复课堂
当前位置当前位置:首页 >> 关爱儿童听力

滥用抗生素可引起听力下降?

文章发布时间:2016-07-08 浏览人数: 426

    孩子是家庭的宝贝,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, 如果孩子半夜发烧您会怎么做?很多家长会选择使用退烧药物,其中就包含一些抗生素之类的药物.殊不知抗生素也是导致孩子药物性的杀手之一。
    乱用抗生素轻则损健康,重则致耳聋.中国是抗生素生产,使用大国,年产20余万吨抗生素原料,医院使用率更是高达70%,几乎每个人都对抗生素有一些了解.抗生素的依靠其显著作用被广大人群所接受。
抗生素易导致药物性耳聋
    如今孩子感冒,发烧,退烧药,抗生素成了家长"对症下药"的不二法门。其实,小儿感冒,发烧,初期多是病毒感染引起的,无需用抗生素。如果一发烧,就用抗生素,不仅药不对症,还可引起菌群紊乱,耳聋。孩子的听力是很脆弱的,内耳神经细胞非常娇嫩,稍有不慎都会导致其受到损伤.抗生素中的一些种类如氨基粮甙类抗生素,对耳内神经细胞的损害尤其巨大,稍有不慎都会导致耳聋,被称为耳毒性药物。
    到底有哪些药物会损伤孩子听力呢?
   (一)抗生素类:链霉素,卡那霉素,丁胺卡那霉素,庆大霉素,新霉素,小诺霉素,红霉素,氯霉素,四环供需,多粘菌素,万古霉素,利福平.

   (二)其他类药物:保泰松,阿斯匹林,消炎痛,灭滴灵,心得安,本巴比妥,乙胺碘呋酮等.这些药物均会导致小儿耳聋,为了避免或减少药物中毒性小儿耳聋的发生,所以,要做到以下几点:
    1.医生要了解药物的性能,以及药物的毒副作用,在给病人治病时要注意慎用或不用耳毒性药物,尤其是面对幼小的儿童用药需更加谨慎,以免给病人造成耳聋.
    2.家长要有自我保健意识,要了解耳毒性药物的知识,特别是母亲在孕期(怀孕3个月以内)就应当禁用一些损害胎儿内耳的药物.如链霉素等.必须使用耳毒性药物时,应密切观察。特别是注意有无耳鸣,头晕等现象.做至早期发现,早期采取措施。在给患儿看病用药过程中,多问几个为什么,多请教有经验的医务人员,采取对自己负责的态度,当自己的小儿患病时,不要随便用药;小儿用药,药物的剂量,浓度都与成人有不同之处,不要将成人的剂量减半给儿童服用,当孩子病情严重时应及时送往医院并按医生的处方用药。
    通过上述介绍,相信各位父母已经了解了生活中常峁的导致耳聋的药物了。儿童药物性致聋是不可逆性耳聋,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可以治疗.所以多是采取预防的目的.尤其是当孩子发烧时,应当尽量避免抗生素的使用,防止药物性耳聋的发生。